DSC01064  

柚子小兒科診所陳木榮醫師編寫

 

年期間,柚子小兒科診所休息了幾天,柚子醫師每天都持續關注著新聞報導,主要重點在於各地疾病疫情,因為過完年後回到工作崗位,醫師需要謹記在心的就是這些疫情,每個疾病都可能出現在醫師面前。

 期內幾個心得提醒各位爸爸媽媽:

 1、過完年後就醫,請記得主動告訴醫師「近期旅遊史」

         舉例來說,最近新聞報導了台灣某個旅遊地的飯店出現集體上吐下瀉,疑似諾羅病毒的新聞;前一陣子的新聞報導了中國、美國、加拿大、巴西麻疹疫情持續增溫, 美國加州迪士尼主題樂園也有麻疹疫情;近期內香港流感正在大流行,請各位大小朋友看醫生時記得主動告知醫師,最近去哪裡玩,協助醫師做為診斷的參考。

新聞1中、美麻疹大流行 春節出國小心

新聞2香港出現首例 兒童流感致死病例

2、每年這個時期,小寶寶拉肚子,要小心輪狀病毒感染

 台灣每年1~4月為輪狀病毒感染的高峰期, 小寶寶最常感染輪狀病毒的途徑分別為人和物。人即為主要照顧者或家中其他成員,只要在他處沾染到輪狀病毒帶回家中,寶寶的雙手接觸後進入口中就會感染輪狀 病毒。其他還有寶寶可以接觸到的玩具物品沾染到輪狀病毒,甚至是觸摸帶有輪狀病毒的地面,再將手或物品放入口中,都有可能感染。

雖然大小朋友都可能感染輪狀病毒,但5歲以上的較大幼兒及成人可能不會有明顯症狀,可是,沒有症狀的大孩子或大人也有能力傳染給家中的嬰幼兒,一般三歲以下的嬰幼兒才會出現明顯嚴重的症狀,且在拉肚子前及改善後,輪狀病毒還是存在於嬰幼兒的糞便中,這就是輪狀病毒會在嬰幼兒中快速傳播的主要原因。

感染輪狀病毒後,會出現發燒、嘔吐、拉肚子等症狀,發燒、嘔吐一般在2天後就會逐漸減輕,但拉肚子的症狀卻可能維持57天,感染輪狀病毒的腹瀉,通常是水瀉,形狀有如蛋花湯一般,且往往一天多次腹瀉。若是寶寶嚴重腹瀉,可能造成脫水,甚至死亡,因此,若發現寶寶腹瀉之後,出現異常口渴、哭泣時沒有眼淚、尿量明顯減少,都可能是脫水的症狀,需特別留意。

新聞3滿月娃竟血便 輪狀病毒惹禍

3、能夠打的疫苗,在經濟能力許可之下盡量打

        各位爸爸媽媽聽過輪狀病毒疫苗嗎?輪狀病毒型別眾多,可能反覆感染,並不是得了一次就終身免疫,在寶寶發病期間,不論是吃藥、打針或住院,對家人來說會是極大的精神及經濟負擔,看著寶貝受到 病痛的折磨更是媽咪最痛心的事。感染輪狀病毒對於年幼的寶寶會造成較大影響,可能引起嚴重的腹瀉,患病期間的不適,對寶寶本身或父母而言都是一種折磨,為 了不影響寶寶的成長發育及健康,建議在寶寶6週大之後,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及早給予保護。

        其實早在2009年,WHO就已經建議所有的適齡嬰幼兒都應接種輪狀病毒疫苗,目前台灣可以使用的輪狀病毒疫苗有分為2劑型3劑型,兩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都需在寶寶八個月前完成接種,因此爸爸媽媽最好在寶寶2個月大左右就要開始口服第1劑,3劑型的輪狀病毒疫苗是人牛基因重置輪狀病毒株,2劑型的輪狀病毒疫苗是人類活性減毒輪狀病毒株,柚子醫師自己的小孩是吃2劑型的輪狀病毒疫苗,主要是著眼於2劑型的輪狀病毒疫苗是模擬自然感染而研發的輪狀病毒疫苗,能對不同型別輪狀病毒感染有廣泛保護力。

        各位爸爸媽媽聽過B型嗜血桿菌嗎?西元1988年之前,B型嗜血桿菌造成了全世界的小孩鼻竇炎、中耳炎及肺炎等嚴重疾病,自從疫苗開始施打之後,疾病發生率大量減少,在台灣,以前小寶寶打3合一疫苗時,B型嗜血桿菌的疫苗須要額外自費施打,後來在小兒科醫師的大力爭取之下,現在小寶寶打的5合一疫苗內,就包含了B型嗜血桿菌疫苗。

        各位爸爸媽媽聽過流感疫苗嗎?近日內香港出現近年來最嚴重的流感疫情,我們一些醫師互相討論為什麼台灣流感的疫情能夠稍微平穩,主要還是由於流感疫苗的施打率高,香港民眾施打流感疫苗的比率低,因此老人、幼童的抵抗力也不高,才會造成這波嚴重的疫情。

      各位爸爸媽媽聽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嗎?在台灣,以前小寶寶須要自費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後來在小兒科醫師的大力爭取之下,現在小寶寶已經有公費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打,如果各位爸爸媽媽想要額外增加更多的保護效果,甚至可以再跟小兒科醫生討論自費施打10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10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多了不分型嗜血桿菌的保護能力,可以預防中耳炎的反覆發作,應該會有更好的保護效果。

 

子醫師很重視預防醫學, 近幾年的預防針愈來愈多, 有幾位大師級的老師也感嘆說:如果所有的疾病都有預防針,再過幾年小兒科都沒有病人了.

新年新希望,柚子醫師才不在乎小兒科都沒有病人

  地藏王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小兒科醫師不就應該發願沒有任何一個病人嗎?

  祝大家新年快樂心想事成事事如意

  DSC00813  

 * 本篇文章由【柚子小兒科診所】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粉絲團,更多文章都在此

 

arrow
arrow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