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知道尿布疹是嬰兒最常見的皮膚疾病嗎?
義來說,所有穿尿布的區域產生的疹子都可以稱為尿布疹。統計資料顯示,有一半以上穿尿布的嬰幼兒都得過尿布疹。
幼兒肌膚的pH酸鹼值是4.5-6.5左右的弱酸性,包著尿布時,局部區域產生的濕氣,加上pH酸鹼值上升合併尿液及糞便中的酶協同作用之後,改變肌膚酸鹼值平衡,進一步破壞正常的肌膚屏障,使肌膚增加對於其他刺激物質的敏感性而產生尿布疹。除此之外,包著尿布也會讓念珠菌比較容易叢生,讓尿布疹更加嚴重。爸爸媽媽對於尿布疹的居家照護主要有3個方向勤換尿布、減少局部摩擦、加上屁屁區域的保護層。後兩者當中,乳液或是添加乳液的濕巾可幫上不少忙。
孩子出現尿布疹時,請爸爸媽媽務必要就醫,讓醫師協助診斷治療,柚子醫師也在下面教大家一些照顧方法
1、勤換尿布:爸爸媽媽辛苦一些,盡全力在孩子尿尿或大便之後就馬上換尿布,可以減少尿液及糞便刺激,這件事很難很累,請爸爸媽媽加油。
2、趁早讓孩子戒掉尿布:這件事其實更難做到,柚子醫師有聽說過某個國家的孩子都不包尿布,都穿開擋褲,就很少得到尿布疹。柚子醫師也常常開玩笑說不包尿布就不會有尿布疹了,可是家中會被孩子尿得到處都是,如果孩子年齡很小,在床上不大會移動位置,可以不包尿布就放個吸水衛生墊也可以改善尿布疹。
3、大便完之後,用溫水洗屁股,再使用柔軟的毛巾或是濕紙巾「拍乾」:想想看,大人感冒時,擤鼻涕太多次會造成鼻翼的紅腫及脫皮,小寶寶的皮膚嬌嫩,如果使用的毛巾或是濕紙巾太過粗糙或是爸爸媽媽大力摩擦屁股,當然更容易受傷,也會引起尿布疹更加嚴重!因此柚子醫師建議用溫水洗屁股,再使用柔軟的毛巾或是濕紙巾「拍乾」。有時爸爸媽媽一個不注意,太久才換尿布,讓小嬰兒的大便黏在屁股上太久太乾硬,就要小心剝離大便以免傷害肌膚。小嬰兒的大便偏向脂溶性,有時單獨用溫水或是一般的濕紙巾較難清除。市面上有些濕紙巾有添加乳液,在清潔屁屁時,乳液成分可溶解脂溶性的便便,可以大幅減少清潔擦拭時的大力摩擦造成紅屁股。
4、不要過度清潔:柚子醫師雖然建議大便完之後用溫水洗屁股,可是不代表每次換尿布沒有大便也要洗屁股,過度清潔容易造成皮膚龜裂引起尿布疹惡化。
5、每次換尿布時,幫寶寶上一層保護層:如果已經有了尿布疹,醫師會建議擦上一層凡士林或是氧化鋅,可是如果孩子目前沒有尿布疹,仍然希望爸爸媽媽可以在清潔完屁屁之後,擦一層乳液來保護屁屁。如果爸爸媽媽覺得麻煩,也可以考慮使用添加乳液的溼紙巾,一次完成清潔和防護。

於溼紙巾如何挑選,柚子醫師通常會直接建議挑選大廠牌的濕紙巾,也可以上網查看看「母嬰親善醫院濕紙巾」的挑選原則

後也是最重要叮嚀的,雖然柚子醫師提供的照顧方法一定會有幫忙,可是當孩子出現尿布疹時,請爸爸媽媽務必要就醫,加上醫師的專業指導,多管齊下一定會更好。

歡迎大家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粉絲團

arrow
arrow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