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很久以前的記憶,多年來一直在我的心中印象深刻

學時,我的家庭,我的父母親,也曾經有一段時間是遠距家庭

時,父的上司,直接跟父親說:「同部門的同事,大家都要輪流出去開疆闢土」,短短的一句話,如進一步翻譯出來,其實是在說:「不管你願不願意,你都要去」,更一步深層的翻譯:「如果你不去,你就自己職。」

子醫師當時正在外地讀醫學系,每個學期的學費加上租屋費加上生活費,是一筆很大的開,家庭主婦的媽媽多年來不曾工作,因此爸爸身上一直都背負家的開銷,為了養家,咬咬牙也得離鄉背井出國打拚。

年的通不像現在的方便,沒手機,沒LineFB,國際電甚高,只要父一踏上飛機,就等於是斷了線,除打電回家中之外,如家中有任急事想要找到父都要花一番功夫。

件事至今一直都令柚子醫師想來鼻酸,爸爸臨出國前寫了一份家中事務的備忘錄,其中提起當時爺爺年事已高,特別交待如果爺爺有任何緊急事故,提醒母親習俗服飾在家中放之處,現今想來言下之意,父親心中曾想過,此去可能天人永隔,再也見不著爺爺的最後一面。

路鄉民總是說:「不爽不要做」,我每次看到這句話,心中總是滿是氣憤,當年我的父親,難道可能拍桌辭職,回家跟母親每天睡飽喝足看電視,然後再跟兒子說:「兒子,你接下來幾年的學費可能要自己張羅了」。「不爽不要做」這句話根本都是局外人冷眼旁觀的「風涼話」。我的父親明知道此次出國工作,有可能見不到爺爺的最後一面,只因為身上背負的是一家老小的開銷,為了養家,為了讓我順利完成醫學系的學業,就算離鄉背井遠離父母,夫妻各據一方,再不爽也要做。

生活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遠距家庭愈來愈多,辛苦經營遠距家庭十分不易,卻也更能在其中發現親人的可貴及家庭的美好,看看上面連結的影片,看看在身旁的或是想想遠在他鄉打拚的親人,不論如何,愛會讓我們緊緊繫在一起

arrow
arrow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