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孩子還不到1歲,如何診斷氣喘?



(本文章版權所有,引用及轉載請註明原作者陳木榮及部落格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your-doctor/ 

本文章刊登於 =媽咪寶貝雜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陳木榮 醫師

嬰幼兒氣喘的診斷並不簡單,除了與學齡兒童一樣,出現上面所提到的臨床症狀之外,還必須多加參考臨床病史及家中的過敏病家族史。


但是,因為3歲以下的嬰幼兒,即使不是氣喘,也常常會因為病毒感染或是各種疾病而出現咳嗽與喘鳴聲,所以,當診斷嬰幼兒氣喘時,還必須將其他可能造成嬰幼兒咳嗽與喘鳴的原因一一排除,其中包含了胃食道逆流、反覆下呼吸道病毒感染、呼吸道先天性狹窄、異物(小玩具、花生米)吸入及先天性血管異常等疾病。


排除了以上這些疾病之後,臨床醫師會試著用短效的支氣管擴張劑與吸入性類固醇治療,若是在治療之後症狀很快就得到改善,停藥之後又再度發作,那幾乎就可以確定是氣喘了。


嬰幼兒氣喘的診斷,須要更加的仔細與小心,比起學齡兒童,也須要更多的經驗與耐心,所以,若是家中的小寶貝出現反覆咳嗽與喘鳴,一定要找一位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好好的診斷與治療。


提醒您 ~小兒喘鳴,請看小兒過敏氣喘專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