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使用防蟎寢具、穿著防蟎衣服對於過敏性鼻炎、氣喘有用嗎?


(本文章版權所有,引用及轉載請註明原作者陳木榮及部落格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your-doctor/
 
【陳木榮/樹林三峽北大特區 柚子小兒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院長、黃璟隆/長庚兒童醫學中心教授】


 


「過敏」,是身體對環境中某些無害的物質過度敏感。常見的過敏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與異位性皮膚炎,其他例如食物過敏、過敏性結膜炎、全身性過敏反應也是過敏的表現方式。


 


「過敏體質」是無法改變的,但是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方法,來避免產生過敏反應。其中之一,就是避開過敏原。在上段文章所提到的過敏疾病當中,主要表現在呼吸道的有過敏性鼻炎與氣喘,而在台灣最常見的空氣中過敏原大部分以塵蟎為主,其他還有動物皮毛、蟑螂、黴菌和花粉等,雖然絕對不可能完全避開這些空氣中的過敏原,但是仍然可以採取一些方法,再加上環境控制,盡力達成「避免過敏原」這個目標。


塵蟎是一種節肢動物,肉眼無法看到,主要以人或動物脫落的皮屑、指甲、毛髮為主食,喜歡生長在床墊、枕頭、地毯、衣服、有毛的玩具或厚重的窗簾上,在攝氏25度,相對濕度85%的環境最適合生長。臺灣是海島型氣候,濕度高,正好適合塵蟎居住。除了塵蟎本身之外,塵蟎的分泌物與排泄物也都可能引起過敏的反應。


    因為塵蟎可以生長在屋內的許多地方,所以想要降低塵蟎的數量是十分困難的,想要完全除去塵蟎,更是絕對不可能。更進一步來說,過敏疾病本身就與遺傳體質有關,再加上可能誘發呼吸道過敏的原因包括過敏原、病毒感染、空氣污染及藥物等,因此「降低環境中塵蟎數量」與「減輕呼吸道過敏的臨床症狀」不一定可以畫上等號。


    在現今可見的較大規模研究文獻指出,沒有任何一種方法可以完全減少暴露在塵蟎之下,即使是某些物理或化學的方法可以減低環境中塵蟎的數量,卻無法對於成人的氣喘症狀有所改善。


    以防蟎寢具來說,藉由將紡織布料孔隙縮小或是由不織布材質製造的寢具,雖然無法殺死塵蟎,卻都可以將塵蟎、塵蟎分泌物與排泄物隔絕在床墊及枕頭內。也因此,文獻研究發現,防蟎寢具的確可降低環境中塵蟎數量。對於兒童,部分研究也顯示使用防蟎寢具可使氣管的過度敏感獲得改善,如此的結果,可能跟兒童的生活環境較常待在臥室有關。至於防蟎衣服,雖然理論上可以減少衣服上的塵蟎數量,但是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太多的文獻針對防蟎衣服做深入且大規模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