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診多


有助正確診斷、治療


(本文章版權所有,引用及轉載請註明原作者陳木榮及部落格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your-doctor/
 
本文章刊登於2008/09/26
【自由時報陳木榮/樹林 小兒專科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台灣的就醫環境常被大眾批評為「三長兩短」,患者總覺得就醫時掛號時間長、候診時間長、領藥時間長,但是醫師問診時間與說明病情的時間卻很短。事實上,這樣的情況除了跟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均與患者喜愛大醫院名醫師有關,有時也跟患者本身工作忙碌以及對醫師的期許有關。


 


有不少的患者在就醫時,挪出來的時間十分緊迫,總希望為自己看診的醫師是個神醫,能夠一眼就看出自己有什麼病,接著馬上安排各式各樣昂貴的檢查,如此才能節省時間,也認為這樣 高明的 醫師必定能夠快速地治好自己的病痛。有 時候 醫師多問了兩句、聽診器多聽了兩下,患者就會 充滿對 醫師的不信任感,浪費時間之外,也覺得這個醫師「憨颟」(台語中的技術不佳之意)。


 


事實上,醫師的詳細問診可以決定大部分診斷及治療的方向是否正確。舉例來說,「嘔吐」這一個常見的症狀,有些患者因為太忙,總希望醫師「馬上」打個止吐針,然後帶些藥回家吃就好了。事實上,如果每次嘔吐都在劇烈咳嗽之後所引起,此時應該治療的是引起咳嗽的原因而不是嘔吐;如果嘔吐同時合併頭痛、頸部僵硬與發燒,就要懷疑可能是感染性疾病造成的腦膜炎;如果嘔吐之前有頭部撞擊的情況,要考慮是否為腦內出血造成的腦壓升高;若是嘔吐同時合併拉肚子與腹痛,腸胃發炎的可能性則大為增加。而這些嘔吐之外的症狀,都是 須要 醫師詳細問診之後得到,接著才能下疾病的診斷,而不是一支止吐針可以解決的。


 


詳細問診之後,醫師執行的身體檢查也是同樣重要的。在咳嗽的患者身上,簡單的聽診器胸口聽診,可以聽出患者是氣胸、肺炎、氣喘發作或只是感冒,而不是一定需要照一張X光片;同樣的,在腹痛的患者身上,仔細的腹部觸診可以大致判斷出患者是腹膜炎、闌尾炎或只是一般的腸胃炎,並不須要昂貴的電腦斷層檢查。


 


問診與身體檢查如此的重要,事實上,很多醫師都很樂意仔細問診並且為患者做詳細的身體檢查,下次,當您 須要看 醫師時,選個放鬆心情的午後,撥出一點點的時間,讓醫師多問兩句、多聽兩下,相信一定會有更多的收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