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句話,讓孩子永誌不忘

電影「阿甘正傳」中,主角阿甘一直記得母親說:「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嚐到哪種口味。」再過幾年當我的女兒長大了,不知道有沒有幾句爸爸說過的話,可以讓她永遠記在心中,日後回想起來協助她度過難關?

我有一個女兒,常常在我門診的隔壁房間看著爸爸幫病人看病,就算再忙,我每天工作結束後都要跟女兒說說話。

「剛剛爸爸走到妳旁邊,想要抱妳一下,因為妳正在玩玩具,就叫爸爸走開,還伸手推爸爸,爸爸現在好難過。」每當我跟女兒說話時,如果旁邊正好有人聽到說話的內容,常常會忍不住笑出來,除了因為我正經八百的說話態度之外,主要是因為我的說話對象只是個2歲的小女孩。女兒對於爸爸說話的反應不一定,有時她會靜下來聽爸爸說話,有時即使認真說話,女兒還是不理爸爸,只會自顧自玩她的玩具。

 從孩子剛出生,我每天都會很認真的一字一句跟她說話,說一些想法及心情。還記得孩子出生的第一天,夜裡我從媽媽的身旁抱起哇哇大哭的女兒送回嬰兒室,一邊坐電梯一邊跟女兒說:「爸爸媽媽不會介意妳哭,妳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爸爸媽媽可以一直抱著妳,可是因為我們住的病房是雙人房,隔壁床的阿姨受不了妳哭,爸爸媽媽只好把妳送回嬰兒室,妳不要擔心,明天早上爸爸就會再過來接妳。」雖然我知道剛出生的孩子一定不明白爸爸在說什麼,可是我知道這些話每個音節都會經由聽覺神經送進她的腦中印記下來。

 孩子的語言學習,本來的順序就是先從具體的東西學起,再進展到抽象的事物,因此「爸爸」、「媽媽」、「球球」、「狗狗」、「紅色」這些語言就是一開始的基本學習字彙。至於想法跟心情這些抽象的情感,就需要隨著生活慢慢體驗,沒有一定的進程表。因此,當孩子跌倒受傷了,才會明白什麼是「痛痛」;跟爸爸媽媽牽手唱歌跳舞,孩子才會明白什麼是「高興」。爸爸也知道,總有一天她一定會明白「難過」或「心痛」這些感覺,雖然有時孩子似懂非懂,適時在旁邊提點,情感豐富也不是壞事。

 沒有一個爸爸媽媽是完美的教育家,爸爸媽媽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孩子都會看都在學,也因此我沒有責怪女兒最近說的「糟糕」、「怎麼這樣」,因為這些字彙是我在開車時,偶爾會脫口而出讓女兒聽到的。可是我也知道,當我正正經經仔細的跟孩子說話時,通常這些字彙都是篩選過的,雖然我知道她有可能不明白說話的內容意思,可是,我相信孩子每句話都記得,隨著時間長大,她每隔幾天就會多講一些新的辭彙,就像過幾天當女兒又伸手推我時,她會忽然冒出一句話:「爸爸現在難過嗎?」

        其實沒有人知道,孩子會永遠記在心中的是爸爸媽媽仔細說話的內容,還是隨意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因此我們只能盡力且隨緣。最近我的女兒,常常逢人就說:「我是把拔的心肝寶貝」,希望有一天,當我的女兒遇到困難沒有人幫忙時,心中也會想起小時候,她在隔壁房間看著爸爸幫病人看病時,爸爸常常跟病人說,不管是多大的困難、多痛苦的疾病:「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arrow
arrow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