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法國研習之旅最終篇--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參訪

      輕的時候,柚子醫師很喜歡旅遊,即使結婚之後,仍然喜歡利用大醫院年度累積的休假出國走走,這裡的附加連結,就是柚子醫師當年度蜜月的遊記
      從柚子醫師離開大醫院,創辦了柚子小兒科診所,心中早已斷了常常出國旅遊的念頭,就算是偶爾出國走走,幾乎也不敢離開太遠太久,一直到了2015年,柚子醫師實在覺得自己好累好累好累,彷彿4年多來累積的身體勞累一次跳入身體內,正好在5月時,柚子醫師安排了一次法國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參訪之旅,希望藉此轉換心情,重新給自己全新的動力再出發,也希望多學習一些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把所有見到的事物都內化到柚子醫師的腦袋中,用來治療好每一個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下面柚子醫師多寫出幾個想法給大家參考,各位爸爸媽媽可以先看一下柚子醫師之前寫的異位性皮膚炎,法國水療中心參訪,再加上這篇文章內容才會完整。
      方照片是法國戴高樂機場,柚子醫師在飛機上狂睡了10多個小時,幾年來柚子醫師長期睡眠不足,就算睡著也都還擔心很多事而無法熟睡,在飛機上反正手機也不會響,任何事情擔心也沒有用,正好趁這個機會好好睡一覺。

      國水療中心的水源地在1975年由皮耶法柏藥廠買下來,柚子醫師在法國時,不斷聽到藥廠創辦人皮耶法柏先生,由一個鄉下小地方的藥局發跡,發展成為法國第2大獨立製藥集團的事蹟。柚子醫師提出要進入保留區拍照的要求,站在當年皮耶法柏先生的藥局調劑室中,柚子醫師心中想的,不知道皮耶法柏先生當年會不會知道這間小藥局,日後會發展成全球有一萬名員工的大企業。   


近柚子醫師的想法有幾個,給大家做為參考
想法之一,為什麼Avène(雅漾村)的活泉水會有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效果?
      子醫師去的地方是在法國南部的Avène(雅漾村),從1743年在這裡成立水療中心,後續更成立實驗室,希望透過不斷的研究計畫為活泉水的療效提供科學證據。此地的活泉水有它得天獨厚的特殊之處,中性pH值7.5,低礦物鹽含量,豐富的矽酸鹽與多種微量元素,這些成分在臨床評估中具有抗發炎和調節免疫的能力。
      2001年時,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 (CNRS, National Center of Scientific Research) 海洋生物系合作,化驗活泉水來自深層且純淨的水質樣本,發現了一種新的微生物。這種微生物被命名為Aquaphilus dolomiae。進一步研究A. dolomiae,分離出幾種A. dolomiae分泌物質。其中的一個成分具有特別顯著的免疫調節作用,命名為I-modulia。多年來的研究發現I-modulia可以舒緩皮膚發炎,減少發紅和水腫;舒緩皮膚搔癢感;也可以提升皮膚防禦力。


想法之二,Avène(雅漾村)的活泉水製成的乳液運送到全世界還有用嗎?
      1871年時,美國芝加哥大火,特地將活泉水由法國運到美國,照顧在大火中燒傷的病患,現在完全一樣的活泉水,皮耶法柏藥廠以自動化工廠裝瓶,配送到全世界,也有以活泉水為基礎製造出的乳液。柚子醫師當時在現場提出的問題,如同一般乳液或牙膏的軟管包裝,怎麼可能確保內容的所有成分維持跟活泉水源地一樣的活性及效果?


      療中心的朋友再度給了柚子醫師一個苦笑,這件事在多年前就由高層人員下令全力研究,幾乎所有人都認為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可是皮耶法柏藥廠就是在不計成本的考量下做到了,全程無菌生產充填之外,還設計了一個專利的無菌壓瓶,防止空氣進入造成產品氧化,不但能夠確保品質,防止乳液回流汙染,也因此乳液中不須要添加防腐劑。

想法之三,在使用類固醇藥膏之前,我們還能多做些什麼?
      幾年柚子醫師的觀察,因為台灣就醫的方便,讓太多人沒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心中總有不正確的想法,認定如果生病交給醫生修理就好,反而忽略了很多的自我照顧。舉例來說,如果得了高血壓,大家會選擇就醫吃藥,可是在高血壓的治療上,最重要的第一環節是改變生活型態,就醫吃藥不是不好,可是在就醫吃藥之前,健康生活型態是預防及治療高血壓不可或缺的一環。
      回到異位性皮膚炎這個疾病之上,大家可以看一看下面這張圖片,這張圖片是從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所寫的台灣兒童異位性皮膚炎診療及衛教指引手冊裁剪下來的,不管孩子的異位性皮膚炎是輕微還是嚴重,優先考量的事永遠不是「局部類固醇」或是「抗組織胺」等「藥物」,而是「基礎保濕及過敏原或刺激物的避免」。

      台灣的醫療環境中,醫師進行健康行為推廣是不符合醫師的成本效益的,想一想,開立藥膏讓病人回去擦只要花醫師3分鐘的時間,衛生教肓及健康行為推廣卻要花上很多倍的時間,雖然如此,柚子醫師還是不斷地到各地演講及寫文章,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大小朋友。
      各位大小朋友記得,不管是就醫前或是就醫之後,「基礎保濕及過敏原或刺激物的避免」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中最優先的一件事,如果醫師評估之後須要用到類固醇,柚子醫師仍然不厭其煩的再強調,醫師建議使用的外用類固醇絕對不是壞東西,該用就用該停就停,只要聽從醫師指示合理使用,外用類固醇不會產生長期的副作用的。

      8天緊湊的參訪行程結束,柚子醫師上飛機回台灣了,親眼看到了艾菲爾鐵塔,親眼看到凱旋門,心中有一種感覺,就像夢一樣,我真的到過法國,再見法國,再見巴黎, 謝謝這個國家教會我不少東西,我會重整心情再度出發
                                                                                               ── 永遠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