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發燒,原來這麼回事
本篇文章刊登於2016年7月號未來Family,禁止轉載使用
   

少年來,「孩子發燒」一直都是令爸爸媽媽擔心事項的前3名,最近柚子醫師的小孩連燒了7天,柚子醫師趁機把「發燒」複習了一次,配合醫師看診時的常見情況,跟爸爸媽媽分享一下心得。

得之一:太多爸爸媽媽為了孩子體溫的起伏而擔心,其中有部分的爸爸媽媽就醫時會擔心的跟醫生說:「我的孩子發燒10多天,每天溫度都在37℃以上。」實際上,溫度在37℃以上,只要肛溫不超過38℃都不算發燒。
人類的體溫每天不同時間都會上下變動,範圍在36.6℃~37.9℃之間都是合理的,一般在傍晚時體溫最高,清晨時體溫最低,如果測量耳溫,左右耳朵溫度可能不一樣,通常都以較高溫為準。發燒的定義是指肛溫≧38℃,通常肛溫都會比耳溫、舌下溫、腋溫或是額頭溫度來得高,換句話說,如果量到的耳溫大於38℃,換算成肛溫一定更高,如果量到的耳溫小於38℃,換算成肛溫仍然可能大於38℃。但是柚子醫師也提醒各位爸爸媽媽,量肛溫是最準確的體溫沒錯,可是不須要為了得到孩子的正確體溫而堅持一定要測量肛溫,畢竟把體溫計插進肛門實在是十分不舒服的一件事,在孩子生病時,固定使用耳溫、舌下溫或是腋溫,記錄每天體溫的高低起伏以及發燒的間歇,就已經足夠給醫師做為診斷及治療的參考,通常體溫偏高代表體內疾病仍然存在,可是只要肛溫不超過38℃都不算發燒。

得之二:阿公阿嬤常常會擔心孩子高燒不退而出現危險,以為體溫會無限制上升,就醫時擔心的跟醫生說:「我的孫子昨天半夜發燒,我緊張到睡不著,很怕一個不留意發燒衝太高。」實際上,人體有很微妙的發燒調節機轉,除非極度罕見情況,絕對不可能發燒無限上升,絕對不可能一覺醒來體溫超過50℃。
人體的皮膚及肌肉中存有冷熱受器來感受血液的溫度,傳達到下視丘之後,藉由調節皮膚血流、增加或減少流汗、調節細胞外液體的量,甚至改變人類行為讓人體夏天開冷氣或是冬天開暖氣,進一步來調節體溫。平常這樣的運作機制順暢無誤,可是有一天,身體受到感染疾病、發炎疾病、惡性腫瘤或是藥物的影響,體內出現了致熱原(pyrogen),影響下視丘的體溫設定而造成發燒。舉例來說,原本下視丘設定體溫為36.9℃,結果某天因為感冒,體內出現了致熱原,影響下視丘的體溫設定更改為38.9℃,人體開始減少皮膚血流、減少流汗、全身畏寒發抖開始產熱,一直到體溫38.9℃才停止。請各位爸爸媽媽放心,下視丘的體溫設定幾乎百分之百都在42℃以下,絕對不可能無限制向上高燒,如果阿公阿嬤半夜睡著而沒有發現孩子發燒,通常隔天醒來孩子也不會有任何意外。

得之三:柚子醫師門診中的爸爸媽媽,可以被區分為很極端的2組,第1組太過緊張,孩子的體溫大於37℃就吃退燒藥;第2組認為「藥就是毒」,發燒到41℃仍然不願意給孩子吃藥。實際上,吃不吃退燒藥須要評估很多細節,而不是單純的二分法。
很多長輩都擔心發燒會「燒壞腦袋」,在現有的醫學文獻當中顯示,高燒引起腦部損傷的機會微乎其微,發燒本身不是壞事,人體的溫度上升,有助於減低入侵人體的微生物複製,並且增加發炎的應對能力,健康的孩子發燒低於39℃真的不需要治療,可是如果溫度再往上升,孩子就會開始覺得不舒服,超過41℃代表設定溫度的下視丘出了問題或是中樞神經出血,此時依照醫師指示使用一些適當的藥物,除了退燒之外也解除孩子的不舒服。可是如果平常有慢性病史,包括心臟疾病、慢性肺疾、慢性貧血、先天代謝疾病、之前發生過熱性痙攣或是懷有身孕,因為發燒會增加心輸出量,增加氧氣消耗及增加二氧化碳製造而加重身體負擔,就要考慮積極退燒。因此吃不吃退燒藥須要評估很多細節,請跟醫師好好討論。

得之四:柚子醫師說健康的孩子發燒低於39℃不需要治療,我的孩子很健康,可是我很害怕我的孩子因為沒吃退燒藥而熱痙攣。
熱痙攣好發在6個月到5歲之間的孩子,除非家族當中有家人發生過熱痙攣或是孩子曾經出現過熱痙攣,爸爸媽媽就應該要提高警覺,否則一個平常健康的孩子,熱痙攣發生的機率大約是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五,實在很難預測會不會在某次的發燒時出現熱痙攣,如果為了擔心平常健康的孩子因為沒吃退燒藥而熱痙攣,反而很可能讓孩子多吃了不必要的退燒藥,其中的利弊得失還要請爸爸媽媽多加衡量。


得之五:柚子醫師寫了一大篇文章,告訴大家不必擔心發燒,告訴大家健康的孩子發燒低於39℃不需要治療,那醫生不就沒事做沒飯吃了嗎?
柚子醫師提醒大家,造成孩子發燒的原因包括有感染疾病、發炎疾病、惡性腫瘤以及藥物,就醫是要讓醫師來幫忙找出孩子發燒的原因,進一步治療疾病的本身而不是「發燒」這個症狀,再度提醒爸爸媽媽,不要擔心發燒,孩子發燒不一定要吃藥,就醫找出發燒的原因才是最重要的。

本篇文章刊登於2016年7月號未來Family,禁止轉載使用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arrow
arrow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