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什麼都不能說的醫生
本篇文章刊登於2016年6月號未來Family,禁止轉載使用


一定不知道,醫生需要保護病人的隱私到什麼程度,請看看柚子醫師這2天的遭遇,反正這位媽媽一定覺得柚子醫師根本就是個啞巴,竟然什麼都不能說。

 媽媽昨天帶4歲的小男生來柚子小兒科診所看病,小男生很興奮,因為在診間外面有5個幼稚園同班同學也在候診,都在等他出去一起玩。媽媽為了同學竟然同時來看病有點哭笑不得,趁著柚子醫師檢查時開口問柚子醫師:「最近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同學生病,前一個看完病出去的小朋友就坐在我兒子隔壁,每天都玩在一起,那個小朋友是感冒嗎?該不會是腸病毒吧?」

唉!媽媽輕描淡寫的隨口一問,卻是柚子醫師最難以回答的部分,坐在隔壁的小朋友得了什麼病,怎麼能告訴別人的媽媽,柚子醫師坦白回答:「我不能說,醫生看診時,是不能把任何人的病情告訴其他人的。」

媽靜了一下,沒有為難柚子醫師,接下來看診的過程中,仍然對於孩子反覆不斷感冒覺得很困擾,柚子醫師特別提醒媽媽:「通常孩子有可能因為團體生活而增加生病機會,團體生活不是只有幼稚園,家中其他成員也有可能傳染疾病給孩子。」媽媽聽了猛點頭深表同意說:「我們是大家庭,堂哥堂姊堂弟堂妹10多個孩子都住在一起,生病也都互相傳染來傳染去。」媽媽換了口氣接著說:「昨天晚上堂弟才來看醫生,回去之後還一直咳嗽一直發燒,堂弟生了什麼病?是不是肺炎?會不會傳染?」

媽一定覺得堂弟算是親戚,同住一個屋簷下,問醫生打聽堂弟生什麼病一定沒問題。唉!其實這是不對的,小朋友未成年,醫師解釋病情時的主要對象是法定監護人,大部分是爸爸或媽媽,偶爾孩子由阿公阿嬤姑姑阿姨帶過來看診,醫師會視同爸爸媽媽授權同意而解釋病情,可是像今天這樣的隨口問問,柚子醫師也難以回答,只好委婉多解釋幾句:「我不能說,醫生看診時,是不能把任何人的病情告訴其他人的,如果堂弟的爸爸媽媽同意,2天後堂弟回診時妳也一起進來旁聽。」

樣子媽媽好像生氣了,開始挑戰起柚子醫師的極限,提高音量問起:「昨天我老公也肚子痛,也有過來看病,他生了什麼病,我是他老婆,總可以說吧?」想想看,夫妻之間都不一定有話全說,更何況是生病這件事,媽媽覺得問一下爸爸生什麼病合情合理,可是醫生卻總要堅守原則打死不說,柚子醫師保持客氣回答:「我不能說,醫生看診時,是不能把任何人的病情告訴其他人的,如果你想知道,回去問一下老公!」。說實在話,柚子醫師絲毫都沒有任何生氣的情緒反應,只是覺得哭笑不得,這位媽媽真強,就像益智節目的主持人,永遠問的都是正好醫生不能回答的部分。
曲折的就是接下來這件事了,媽媽回家之後,把藥物託給幼稚園老師,叮嚀老師要準時幫忙餵小男生吃藥。老師確實有做到準時餵小男生吃藥,可是過程中發生了插曲……老師餵錯藥了,同班的小女生同樣也是柚子醫師的病人,也同樣託放了藥物給老師,陰錯陽差之下,老師把小女生的藥物餵給小男生。柚子醫師要安慰鼓勵老師一下,因為老師接下來做了正確的反應,把這件事低頭認錯告訴媽媽而非選擇隱瞞,這是十分難得的做法,然而媽媽也出現了合理的反應,氣急敗壞的大罵老師一頓,接著由老師居中聯繫,小女生的媽媽在電話的另一頭說:小女生只是感冒,吃錯的藥物只是感冒藥。

男生的媽媽不放心,擔心吃錯藥物影響身體,馬上把孩子帶過來診所做檢查,鐵青著臉把上面的情形告訴柚子醫師,接著一口氣連問了幾個問題:「小女生是什麼病?她吃的是什麼藥?劑量會不會很重?有沒有抗生素?」柚子醫師邊做檢查,一邊輕聲安慰媽媽:「這些藥物都很安全,不必太擔心」,這樣的答案似乎不能讓媽媽接受,再度重複問:「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她生的是什麼病?她吃的藥有沒有抗生素?」
子醫師真的可以理解媽媽不高興的心情,稍稍放軟了語氣:「媽媽,我知道妳生氣,雖然今天情況特殊,可是我還是不能告訴妳那個小女生的病狀,吃了什麼藥,生了什麼病,有權利知道的只有孩子跟孩子的爸爸媽媽,醫師不會也不能告訴其他人,如果妳一定要知道,請您聯絡小女生的爸爸或媽媽一起過來,只要他們現場同意,我就可以說。」

「你再不說,我就去報警了」完全失控的媽媽對柚子醫師大叫。柚子醫師嘆了一口氣:「警察來了,我還是不能說!」

 事情的最後,小女生的媽媽到了現場,柚子醫師說出小女生只是感冒,吃的藥沒有抗生素,順利結束柚子醫師這2天的奇幻遭遇。這位媽媽別生氣,醫生解釋病情的對象,只有患者本人及陪同看病的人,其他的人真的什麼都不能說,如果您還是消不了氣,換個角度想一想,我相信您一定也不希望我把你的孩子生了什麼病到處跟別人說的。

本篇文章刊登於2016年6月號未來Family,禁止轉載使用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arrow
arrow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