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雜誌


文/伍偉婷‧採訪諮詢/ 陳 君毅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木榮



 


寶寶成長里程碑


寶寶的第五個月


 


發展特徵:手眼協調愈來愈好


可以暫時靠著坐立,但坐不久可能就會倒向旁邊,爹地媽咪最好在旁邊看著。如果在眼前出現玩具或其他有趣的東西,寶寶會伸手抓取後,兩手相互傳遞玩具,用雙手搖晃之後再放到嘴裡。眼和手的協調性發展的愈來愈好,有時候會看著自己的手腳,甚至吸吮手腳,一個人也能玩得很開心!


 


飲食要點:可開始添加副食品


若出現以下徵兆,表示媽咪可以開始為寶寶添加副食品了!例如,把小湯匙放進寶寶的嘴裡,寶寶沒出現排斥或用舌頭將湯匙推出的動作,或是寶寶看著大人吃東西時,會邊吞口水;甚至對大人的食物出現高度興趣,會用雙手搶來吃等,媽咪應多留意寶寶的飲食情況,才能即時補充足夠營養。


 


照護要點:爲寶寶按摩牙齦


        此時寶寶已開始長牙,有時牙齦不舒服可能出現哭鬧不安的情況,媽咪應適時的沾濕紗布,爲寶寶按摩牙齦,以減輕不適感。而這時候寶寶會坐、開始學爬,媽咪可以撐著寶寶的腋下,讓寶寶出現腳邁步的動作,也可以刺激腿部肌肉發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