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患者 生機飲食有禁忌


(本文章版權所有,引用及轉載請註明原作者陳木榮及部落格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your-doctor/
 
本文章刊登於2009/8/28
【自由時報陳木榮/三峽小兒科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紅斑性狼瘡(SLE)好發於年輕女性,是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多變的症狀使得患者發病初期可能出現臉頰蝴蝶斑、關節發炎、全身疲勞、皮膚紅疹、發燒、體重減輕、口腔潰瘍、掉頭髮與厭食等。


造成紅斑性狼瘡發病的原因至今仍然不明,各國學者專家研究過的基因、遺傳、環境、藥物、人種不同與感染,都可能是紅斑性狼瘡的誘發因素。飲食也可能誘發紅斑性狼瘡。


文獻中,曾探討過高卡路里、高蛋白質、高脂肪食物引起或加重紅斑性狼瘡病情的研究,即使身體健康的人,這些食物對身體的危害也很大,原本就不宜多吃,而紅斑性狼瘡的患者更應該避免此類食物。


其他曾被文獻報導過,可能誘發紅斑性狼瘡的食物,還有紫錐花。紫錐花常被當做花茶來沖泡飲用,身體健康的人可以藉此強化免疫力,但是在自體免疫的患者如紅斑性狼瘡身上,強化的免疫力反而不利病情。


近來健康生機飲食十分熱門,各種疾病患者都有人以生機飲食調整體質。苜蓿芽就是生機飲食及一些素食餐點中,常見到的食物,但是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食用苜蓿芽後,會增加發炎反應,可能使紅斑性狼瘡及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惡化,應避免食用。


各國文獻也研究過對於改善紅斑性狼瘡可能有益的營養補給,包括魚油、硒、亞麻籽、維生素E、維生素A,及以日本人認為是健康聖品的維生素C;且因為紅斑性狼瘡患者常服用類固醇控制病情,因而增加骨質流失、抑制腸道對鈣質的吸收,服用鈣片合併維生素D可幫助改善骨質疏鬆症。但是也請遵循醫囑,適量補充這些營養補給品,不可服用過量。


紅斑性狼瘡是可以用藥物良好控制的疾病,只要患者按時回診、保持規律生活、避免日曬、按照醫師指示服藥,患者可以跟正常人一樣自在生活,擁有彩色人生。


 


   自由時報原始網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28/today-health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