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很擾人


藥物治療可有效改善


 


(本文章版權所有,引用及轉載請註明原作者陳木榮及部落格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your-doctor/


 本文章刊登於2008/8/12
【自由時報陳木榮/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治醫師】


       根據調查,全世界超過5億人有過敏性鼻炎,台灣的兒童當中則超過一半同樣患有這個惱人的問題,其中有不少人持續至成年之後仍然有症狀。


        過敏性鼻炎包括四個主要症狀,分別是鼻子癢、打噴嚏、鼻塞及流鼻水,除此之外,患者常合併有眼睛癢及流眼淚等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因此常常揉鼻子、揉眼睛,也常被誤會成不專心。


        鼻子癢、打噴嚏、鼻塞及流鼻水雖然不是什麼大問題,患者卻必須每天忍受不佳的生活品質,因為流鼻水而每天用掉一大包衛生紙,因為鼻塞而睡眠不足,降低學習效率及工作生產力,大大影響日常生活。


        然而,有很多患者並不覺得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是一種疾病,不但沒有就醫、不知道自己有過敏性鼻炎、也沒有好好的治療。也有很多人認為鼻塞及流鼻水是感冒症狀而反覆就醫,在現今物價高漲的時代更加造成經濟上的負擔。


        事實上,對於過敏性鼻炎,現今有一套完整的診斷與治療策略,可以同時兼顧效果與安全性。


        在診斷方面,除了以上症狀之外,醫生會詳細詢問病史,尋找日常生活中造成過敏的原因,也可能會安排一些過敏檢查,來協助診斷過敏性鼻炎。


        而在治療方面,H1型抗組織胺對於所有的病人,是一個重要的治療藥物。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一天使用一次即可達到不錯的療效,服用後1小時以內即可見效,較沒有嗜睡及口乾等副作用,也不會因為長期使用而出現耐藥性,因而降低療效。


        對於中度至重度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類固醇鼻噴劑則是首選藥物。治療後,最快在12小時症狀就會有所改善,兩星期後達到最高治療效果,因為只作用在鼻腔,按照醫囑正確使用幾乎沒有副作用。甚至新的一些類固醇鼻噴劑,不僅可以治療過敏性鼻炎,也可以減少上述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


        除了藥物之外,儘可能避免接觸過敏原與患者的衛教也是治療過敏性鼻炎時,會同時考慮的重點,如此多管齊下大多可以得到良好控制。


        請別再用忍耐與意志力對抗鼻子癢、打噴嚏、鼻塞以及流鼻水,積極面對過敏性鼻炎,在醫師的正確診斷及治療之下,生活可以過得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