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鼻涕倒流作祟引發慢性咳嗽

 

 

 

(本文章版權所有,引用及轉載請註明原作者陳木榮及部落格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yourgoodoctor/

 

 

 本文章刊登於2008/12/27
【自由時報陳木榮/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ARIA)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

 

 

       鼻涕是由鼻腔與鼻竇所分泌的液體,可以幫忙黏住空氣中的塵土或微粒,以保護呼吸道。正常狀態下,鼻涕除了在鼻腔之外,也會從鼻腔往後流到喉嚨,再流入食道,吞入胃中,此過程並不會有任何感覺。

 

 

       但是,在某些患者身上,這樣的鼻涕倒流,卻是困擾生活的大問題,包括鼻涕倒流引起喉嚨癢癢的明顯異物感、鼻腔的鼻涕大量增加或鼻塞、反覆發出清喉嚨的聲音且有時會聲音沙啞,也因為鼻涕倒流直接刺激到咽喉的咳嗽感受器,而在許多的患者身上造成慢性咳嗽。

 

 

       引起鼻涕倒流的原因有許多,包括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常年性鼻炎、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後(感冒)、細菌性鼻竇炎、過敏性黴菌性鼻竇炎、先天鼻構造異常、物理或化學刺激所致鼻炎、職業性鼻炎、藥物性鼻炎及懷孕時引起之鼻炎等。

 

 

       因為鼻涕倒流是引起慢性咳嗽的其中一個常見的原因,所以慢性咳嗽的患者,必須請有經驗的醫師,小心仔細的診斷是否為鼻涕倒流所引起,而在確定診斷之後,也因為引起鼻涕倒流的原因眾多,更須要找出原因後,小心用藥處理,通常在鼻涕倒流改善之後,慢性咳嗽大多也會獲得改善。

 

 

       若是由於過敏性鼻炎所引起的鼻涕倒流導致慢性咳嗽,患者須要儘可能避免接觸過敏原,同時考慮加上新一代抗組織胺藥物或是類固醇鼻噴劑,這些藥物按照醫囑正確使用,幾乎沒有副作用。

 

 

       若是由於感冒所引起的鼻涕倒流導致慢性咳嗽,部分國際文獻認為,第一代的抗組織胺比起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效果更好,大多在幾天至兩星期內可以改善咳嗽,但是第一代的抗組織胺缺點為嗜睡及口乾等副作用,也因此有些學者認為可以改為在睡覺前服用,以免去工作及開車中的嗜睡。

 

 

       若是由於鼻竇炎所引起的鼻涕倒流導致慢性咳嗽,更須小心考慮用藥了。許多患者及患者家屬一聽到「鼻竇炎」,就認為一定要吃抗生素。事實上,急性鼻竇炎有許多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在難以區分是病毒或細菌感染的情況下,有些文獻指出,可以先使用一個星期的抗組織胺藥物,若是效果不佳再加上完整療程的抗生素治療。

 

 

       若是由於物理或化學刺激所引起的鼻涕倒流導致慢性咳嗽,治療的方式自然是避免再接觸這些刺激物,除了加裝環境中的過濾裝置之外,個人也須戴上口罩。

 

 

       鼻涕倒流引起的慢性咳嗽,困擾著門診中的許多患者,嚴重者甚至於晚上咳到無法入睡,從現在起,找一位有經驗的醫師,好好地診斷與用藥,讓慢性咳嗽永不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