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孩子確定是氣喘,就是「一世人撿角」、「人生是黑白」的?


(本文章版權所有,引用及轉載請註明原作者陳木榮及部落格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your-doctor/


本文章刊登於 媽咪寶貝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陳木榮 醫師


 


家中的孩童被診斷為氣喘,阿公阿媽常會唉聲嘆氣的問:「這個孫子不就是一世人「撿角」(台語發音)?」因為老一輩認為氣喘是個醫不好的疾病。


事實上,氣喘病的孩子,絕對可以正常生活,甚至於控制到完全不須使用任何藥物。在氣喘疾病2006年最新的治療指引中,依照日常生活的症狀,將氣喘分為控制良好、部分控制、缺乏控制與急性發作四個分級,再依照控制程度,有五個階段的治療方式。當氣喘處於部分控制或缺乏控制時,治療方式須往上升一個階段,使氣喘病得到良好控制。若是氣喘一直控制得很好,每隔一段時間,治療方式可以往下降一個階段。


五個階段的治療方式當中,最低的階段是不需要用藥的,家屬只需要對氣喘有基本的認知,同時合併環境的控制,並且隨時準備好氣喘急性發作所使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就足夠,平常日子中可以完全不用藥。


所以,得了氣喘絕對不是「一世人撿角」,氣喘完全控制得當的孩子,可以正常跑跳運動,可以不靠藥物,自在生活,一樣擁有彩色的人生。


 


提醒您 ~小朋友久咳不癒,請看小兒過敏氣喘專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