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孩子要作檢查才能確定是不是氣喘?


(本文章版權所有,引用及轉載請註明原作者陳木榮及部落格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your-doctor/


  本文章刊登於 =媽咪寶貝雜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陳木榮 醫師


許多家屬常認為,氣喘病是用儀器檢查出來的,所以筆者常會在門診遇到初診的患者詢問:「小朋友常咳嗽,請幫忙作個檢查看看是不是氣喘?」

我們必須再次強調,氣喘的診斷是藉由臨床症狀以及病史做為依據,任何的檢查,都只能做為輔助,而不是確定診斷的方法。門診中較常被詢問的包括肺功能檢查、抽血檢驗過敏原與照X光。


以抽血檢驗過敏原而言,只能知道孩童對環境中的過敏原是否過敏,幫助有症狀的氣喘孩童避開這些過敏原,但是過敏的表現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像是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食物過敏與氣喘。若是抽血檢驗出孩子對某過敏原過敏,但是日常生活中完全沒有氣喘症狀,最多只能說孩子有過敏體質,而不能說這孩子一定是氣喘。


肺功能檢查也是一樣的道理,氣喘患者的肺功能雖然不好,但肺功能檢查即使出現異常,診斷氣喘的依據仍然要靠臨床症狀以及病史,因為氣喘的症狀有時會自行緩解,肺功能檢查正常,也只能說孩子「現在沒有氣喘症狀」,並不代表孩子就沒有氣喘,而且這兩項檢查都有年齡上的限制,做肺功能檢查的孩子要會做用力吐氣的動作,所以至少要在5歲以上;至於抽血檢驗,太小的幼童未必可以檢驗出過敏原,故建議23歲以上的孩子再做。


至於氣喘兒童的胸部X光,有時只是少許的胸擴增大、空氣影像增加(編按:氣喘者會有空氣阻塞在肺部,在照X光時,肺部會因為有較多的空氣而顯得較黑,空氣影像增加就是這個意思),與一般正常人的X光並沒有顯著不同,因此,更是沒有辦法從胸部X光片判斷是否為氣喘。


提醒您 ~小兒喘鳴,請看小兒過敏氣喘專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