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孩子從來沒喘過,為什麼醫師說是氣喘?


(本文章版權所有,引用及轉載請註明原作者陳木榮及部落格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your-doctor/


本文章刊登於 =媽咪寶貝雜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陳木榮 醫師

「喘」這個字,有些家屬的認知為「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另外有些家屬的認知為「呼吸出現咻咻的喘鳴聲」,也因為如此的認知,當醫師對孩子下了「氣喘」這個診斷時,常常會令家屬產生如此的疑問:「我的孩子從來不曾呼吸困難,也不曾在呼吸時出現咻咻的喘鳴聲,為什麼醫師說我的孩子是氣喘?」


 


事實上,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呼吸道阻塞發炎疾病,症狀有時會自行緩解,而氣喘的診斷,必須藉由臨床症狀以及病史做為依據。


 


在臨床症狀方面,包括間歇的呼吸困難、喘鳴、胸悶以及咳嗽,尤其容易發生在夜晚或凌晨,當孩子出現以下症狀時,都需要考慮是否為氣喘:

        (1)反覆出現的喘鳴。


        (2)運動後出現咳嗽或喘鳴。


        (3)沒有病毒感染,仍然常常在夜間咳嗽。


        (4)以上症狀一直持續到3歲過後。


        (5)當發生呼吸道的病毒感染、接觸過敏原、溫度變化


                  或吸入二手菸等情形時, 症狀更加惡化。


        (6)感冒須長達10天以上才會好。


        (7)使用治療氣喘的藥物後,症狀很快獲得改善。


 


氣喘,不一定要「喘」,因為這個疾病的症狀有時會自行緩解,所以有可能在醫生或父母面前,完全沒有症狀,但是在學校跑跑跳跳之後,卻不斷出現咳嗽或喘鳴。再者,因為氣喘症狀的多變化,就算出現症狀,也不是每個孩子都會呼吸困難,也不是每個孩子都會在呼吸時出現咻咻的喘鳴聲,甚至於有些孩子只是以「慢性咳嗽」為表現,因而常被誤認為感冒而無法對症下藥。


 


所以,當醫師說您的孩子是「氣喘」時,請您先接受一個觀念:氣喘,不一定要「喘」。


 


 提醒您 ~小兒喘鳴,請看小兒過敏氣喘專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