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性氣胸反覆發作 可手術治療


(本文章版權所有,引用及轉載請註明原作者陳木榮及部落格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your-doctor/
 
本文章刊登於2010/1/31
【自由時報陳木榮/樹林小兒科 柚子診所 主治醫師】


        門診中,一名20歲的大男孩神情痛苦地坐著,女友擔心地握著他的手。近一年來,他已經跑了3次急診,每次都是因為胸口突然尖銳的疼痛、呼吸急促。第一次是發生在跟好友打電動時,胸痛到令他以為自己快要死掉;第二次跟第三次分別在打籃球及跟女友聊天時發生。看著幾次發作時所照的X光片,醫師很快地下了「自發性氣胸」這個診斷。


        人體的肺部緊貼著肋膜共同起伏,進行呼吸動作。「氣胸」是因為空氣進入肋膜腔,使得吸氣時,肺部無法完全膨脹,患者最常出現的症狀為胸痛、呼吸困難,還可能出現不帶痰液的咳嗽,甚至無法平躺,需要坐著才可正常呼吸。


氣胸可以初步分為自發性氣胸、創傷性氣胸與張力性氣胸3種。


自發性氣胸通常是由於肺尖處囊泡破裂所致,常發生在健康年輕男性,患者的體型大多是瘦高型,且多有抽菸史。輕微的自發性氣胸只需要密切觀察就好,並不需要特別治療,但是要注意的是,有一半以上的原發型自發性氣胸會有復發的可能性。


        若是保守治療無效或是反覆發作,可考慮以胸腔鏡手術或開胸手術進行肺囊泡切除,加上摩擦肋膜,使肋膜沾黏,幾乎可以達到百分之百預防復發。前例中的大男孩就在建議施行手術之後,不曾出現反覆胸痛。


創傷性氣胸有別於自發性氣胸,是因為胸部穿刺傷或挫傷引起空氣進入肋膜腔。


張力性氣胸則由於空氣不斷進入肋膜腔,造成肋膜腔中的壓力增大,因而使肺部無法膨脹,呼吸功能下降;同時推擠心臟,使血液流動也受到影響,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此時應考慮立即放置胸管,緊急時,甚至醫師會先使用針頭扎入肋膜腔,放出空氣。


        建議患者在胸痛時,及早就醫,由醫師判斷,並加以處置,以減少危及生命的張力性氣胸,造成不幸,也針對反覆發作的自發性氣胸,進行適當的手術治療。


 


自由時報原始網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31/today-health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小兒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